于慧江:披荆斩棘,做迎难而上的奋斗者!

发布日期:2020-06-30
【字体:打印

于总图.jpg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他高品质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天府国际机场资阳临空经济区交通枢纽;全力以赴、奋战一线,他坚守现场抓进度,完美实现资阳市临空经济区唯一一座大型景观桥梁跨雁栖湖大桥钢箱梁项目主桥合龙贯通;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他用自己的行动积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他是中建一局二公司第三十一大项目部项目总监、党支部书记于慧江。

资阳临空项目.jpg


  技术先行  攻坚克难 


  资阳市临空经济区产业新城路网工程(一期)三贤路一标段是资阳市临空经济区快速交通骨架路网之一,三贤路一标段全长3100米,跨雁栖湖大桥桥梁全长571米,桥宽50米,建成后将成为临空经济区口字型道路中唯一一座景观大桥。


  资阳三贤路项目是第三十一大项目部进入四川的第一个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公司唯一一个有大跨度景观大桥的市政项目。对于这种大跨度景观桥,没有相关施工经验可以借鉴,建设过程中的每一天都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与其每天胆怯、犹豫,不如放开膀子大干一场。”于慧江是这样告诉他的团队,也是身体力行地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技术较量,与困难同行的建设之旅。

  跨雁栖湖大桥由于盖梁高度较大,其两端封锚的安全加固一直是项目团队的“心病”,一方面面临在高空仅有满堂支架作为支撑的工作面较小,要在狭小的工作面内解决掉盖梁预应力布置及张拉问题,另一方面需要迫切保证盖梁预应力体系的完整性。因此,钢绞线施工成为预应力结构体系的关键,其布置位置和张拉质量直接关系到最终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成型质量。

  于慧江立即组织工程、技术、质量成立党员先锋队,通过对影响其稳定性的因素进行深入分析,探究桥梁加固要点,通过不断尝试论证和计算演示,最终研究出一种新型加固结构,在盖梁张拉端支设模板时进行外侧加固,且适应盖梁竖向梯形槽口处尺寸,最终达到保证盖梁的成型质量的目的。首先,通过锚垫板和孔道件的设置,保证盖梁中预应力钢筋的张拉和预留;然后再采用加固板和加强件的设置,大大提高其承载负荷能力。采用这种新型加固结构,不仅有效提高整体工程施工质量,保证其稳固,还能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成本,为该类型的预应力张拉工程提供新的施工技术经验,以便服务于公司后续市政工程。

  申请专利4项:

  一种大跨度平面钢筋构件吊装用吊架

  一种用于混凝土预压块吊装钢结构板件

  一种预应力盖梁张拉端模板加固体系

  一种用于预应力盖梁张拉端口的封堵结构

  编写工法4项:

  悬挑式现浇梁支护安装施工工法

  大跨度钢箱梁吊装重型工具支架施工工法

  大跨度钢箱梁现场焊接“马板法”定位与变形控制施工工法

  箱梁底腹板八字角钢压板吊模背楞施工工法

跨雁栖湖大桥疫情期间抢工期照片1.jpg


  迎难而上 必有所得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做迎难而上的奋斗者。2018年8月15日,资阳三贤路项目正式开工,从刚开工的十五人团队到成长为七十五人的大项目部,于慧江带领团队披荆斩棘,坚持奋斗一线,与技术、工程一起落实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工期。

  跨雁栖湖大桥桩基开始动工,各条道路正处于路基填筑阶段,加之南方雨水丰沛,便道经常是泥泞不堪,材料运输便成了一大难题。当地混凝土搅拌站觉得道路难走,迟迟不想供货。于慧江得知消息后,立即与项目物资经理登门拜访搅拌站负责人,商量协调供货问题,以解现场燃眉之急。另外联合临空经济区其他参建单位,提议在临空经济区自建搅拌站,以便解决各家单位混凝土供应问题。经过协商,搅拌站同意供应混凝土,不久后,临空经济区的搅拌站也顺利建成,自此,混凝土供应问题得到解决。

  正是这次事情的及时解决,于慧江团队渐渐在业主心中树立了专业、品质、匠心的品牌形象,在后续工程建设中坚持“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原则,通过联建活动,不断提升项目活力,在推进中积聚力量,2019年7月1日获评“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2019年双基共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打响了西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一枪,为公司后续基础设施建设赢得了更广阔的市场。

四川省资阳市临空经济区唯一景观大桥主桥合龙航拍图1.jpg


  全力以赴  奋战一线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项目按下暂停键,导致工期延误。项目部一边做好防疫防控,一边紧抓复工复产。项目部成立跨雁栖湖大桥党员突击队,将桥跨主体结构化整为零,一桥化四段,一段分四区,四个突击小组利用现有一切资源,半天汇报一次进度情况,每天更新排班计划,将班组任务划分到个人,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施工计划,所有主体结构大方量浇筑全部安排到夜间,自2020年3月20日复工到6月18日,浇筑混凝土箱梁11次,共计浇筑方量9062.8立方米,保质保量完成了预定工程节点。

  高强度,高精度,高质量,无一不体现项目对精品工程的卓越追求和精细化管理的精雕细琢。160米长的连续现浇箱梁昼夜不停地浇筑,既要保障超大模架体系沉降实时观测,还要确保大体积混凝土养护的温度适宜和精确预应力钢绞线张拉的拉力负荷;90米跨的钢箱梁有条不紊地吊装,单个构建吊装重量达到25吨;1.2 倍的焊缝有效厚度之和不小于开坡口板厚,所有对接焊缝和焊缝符号尾部注明熔透,就是这样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2020年5月15日,三贤路跨雁栖湖大桥200m主桥钢箱梁成功合龙,是疫情期间的又一壮举,6800多吨的钢箱梁,仅用了72天时间就完成合龙,进一步推动了资阳临空建设的步伐,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业主一致好评,同时也顺利承接了内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节点完成的背后都是身体与意志的双重考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工作中,于慧江带领团队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劲头,深耕属地化建设,紧抓客户线,为项目属地化发展打牢基石。他带着越挫越勇的拼劲、持之以恒的韧劲、一抓到底的狠劲,积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二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办公室(账款拖欠事项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Copyright © 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98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