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王晨旭:年少立业早实干开大道

发布日期:2019-08-30
【字体:打印

王晨旭1.jpg

  2018年5月10日,河南开封G230通武线开封至尉氏段改建工程(下称开港大道)通过交工验收进入运行阶段,作为中建一局首条投入运营阶段的PPP公路项目大项目总监,王晨旭在这条探索之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2015年底,一条贯通河南开封南北的国道主干线——开港大道项目在各方关注下正式揭幕,而立之年的王晨旭成为中建一局二公司最年轻的大项目总监。履约中建一局首个PPP公路项目,几乎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究竟是一马平川还是险峻沟壑谁都无法准确预测,这让初任大项目总监的王晨旭倍感压力。

  三载磨砺终成器,王晨旭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青年人特有的朝气交汇融合,获评中建一局优秀共产党员。

开港大道实景图.jpg

  急百姓所急解决41.8公里拆迁遗留问题

  “老乡,问题解决了,解决了。”王晨旭带着租赁款找到水流村的村民。

  听王晨旭说完解决方案,拿到租赁款,村民笑了,“这中,就按恁们这法子来。”王晨旭出了口气,问题终于又解决一个。

  开港大道在经过开封市西姜寨乡水流村时,需要修筑一条临时支路与附近道路顺接保证车辆正常通行,这条支路与开港大道主线形成了一个闭合的环形,中间圈出一块约1500平方米的农田。这片农田不在政府征地范围之内,是当地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临时道路的修建导致农民进入农田耕种变得十分困难。

  就在一星期前,水流村的村民找到了项目部,“不中,恁们这一围俺们的地还种不种了?要断生路喽!”

  “老人家您别着急,咱们这路啊得修,以后通畅了日子就好过了,您这种地的事情我们帮您想办法,您别急坏了身子。”王晨旭一边安抚着村民,一边寻思着解决的办法。

  王晨旭专门组织召开了党支部会议商议解决方案。王晨旭提出,以租赁的形式承租村民的这片土地,作为此路段施工期间的材料堆放区和预制件加工区,这样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实际需求,更为工程施工提供了适宜的加工场地,节约了加工场地的租赁成本。

  之后王晨旭又带领项目党员专门成立了外协部,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与协调工作,专门攻坚开港大道41.8公里内,十几个村庄的拆迁遗留问题。

  “与房建项目相比,公路项目面临更多的不可控因素,征拆的进度决定了施工的进度。”据王晨旭介绍,工程自2015年底开工建设并于2019年5月10日通过交工验收进入运行阶段,三年多的时间里,项目在主体施工上的时间仅仅18个月,其余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外协工作上。

开港大道公路实景图.jpg

  攻坚技术为桥梁建设提出解决方案

  目标不变方法变。2016年10月28日2时48分,贾鲁河大桥4#墩4—7#桩基浇筑混凝土现场,一个明晃晃的身影在夜色下忙碌着,嘱托现场的管理人员,“一定要保证混凝土连续浇筑,我们只要I类桩”。作为开港大道项目总监,王晨旭从未将自己看作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管理者。只要一有时间,他都会和所有员工一起奋战在施工一线,尤其是贾鲁河大桥施工期间。

  贾鲁河大桥为斜交30度直桥,常规的悬臂法施工无法满足项目施工要求,王晨旭组建攻坚小组对课题进行研究。

  王晨旭带领攻坚小组,站在贾鲁河畔,思考着究竟该采用何种方法来创造工作面呢?从桥北到桥南,大家走在钢栈桥上,思考着、讨论着……“我们可不可以搭设一个水上施工平台。”王晨旭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攻坚小组从钢栈桥中汲取了灵感,采用钢管桩作为基础,搭设工字钢和贝雷梁,从而在贾鲁河河面上创造性地搭设了施工平台,以此作为满堂支架的基础,在河上形成作业面,成功地解决了跨河段支架搭设的问题。

  王晨旭深知自己的年轻是优势也是劣势,施工技术和项目管理的学习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在王晨旭看来,只有不断地优化施工技术,强化项目管理,才能在公路建设领域亮出自己的拳头。

  在王晨旭的带领下,项目产出“跨河桥现浇箱梁水上组合支架施工技术”、“跨河桥钢板桩围堰+堰内管井降水施工技术”、“大跨度预应力箱梁同步抬吊吊装技术”、“公路工程路缘石等水平构件滑模法施工技术”四项科研成果。经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综合评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王晨旭2.jpg

  少帅带兵追求“1+1>2”的团队合力

  腊月的风刺骨中带着些许的年味,往常热闹的办公区院子里孤零零的停着王晨旭的车。确认完办公区一切妥当后,他开车去了施工现场,确认现场安全防护、扬尘防护全部到位之后终于踏上了回家之路。新年刚过,这辆车又早早的出现在了办公区,开始了新一年的里程……王晨旭永远是走的最晚,来得最早的那一个。

  王晨旭常说“工作出发点还保留在‘这不是我的错’的时候,你已经忘记了‘这是我的船’。”王晨旭坦言,带领项目团队走过了很艰难的一段“忠心耿耿、不知咋整”的阶段。PPP时代悄然来到,行业资源整合力度、速度远远超乎项目的想象,这让这支年轻的团队无所适从。

  从中年到青年,项目员工固守原有工作经验,死吃一门技能,坚守一种思维模式成了卡在项目要害上的致命伤。那段时间个体的“术业有专攻”能力突出,但却没有跟上PPP模式的发展,没有形成团队合力。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王晨旭制定了一套明确的项目管理目标和分解目标,配套相应的考核标准,形成责任矩阵,贯彻到每名员工,使每个员工清楚直接地了解自身工作内同及相关联环节。与此同时他带领项目党支部制定学习方案,强化团队建设和业务培训工作,尤其是针对新业务模式、新技术的培训,营造出一个学习型、团结型、富有战斗力的项目管理团队。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三年时间,王晨旭带领团队在中原大地深耕细作,用党员的身先士卒影响着项目每一名员工。王晨旭和他的团队一起退却了曾经的稚嫩,两度斩获集团TOP100金牌大项目部,成为中建一局二公司转型升级中的中坚力量。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二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办公室(账款拖欠事项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Copyright © 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98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