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劳动模范—齐冀华:使命筑百年工程 初心绘劳模底色

发布日期:2020-06-01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00828143037.jpg

  作为一个有21年党龄的老党员,齐冀华曾被评为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中建一局北京城市副中心指挥部副总指挥的齐冀华,他率领项目全体员工,圆满履约中建一局北京城市副中心B1B2工程,还先后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建筑业文化建设示范项目部。

  在项目员工眼中,齐冀华总是带着一身正气却看不到一点官架子,就这样,项目员工给他贴上了三个“永远”的标签。

北京城市副中心B1B2工程实景图.jpg


  永远没有完不成的任务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期间的两个春节,为确保工程不被耽误,齐冀华坚持坚守在工地。从业31年,齐冀华有将近一半的春节都是在工地上过的。

  2016年11月15日,中建一局北京城市副中心B1、B2项目接到指令要求整体施工要加快,务必提前一个月完成钢结构封顶任务。一纸加急令,施工压力骤增。重担加身,齐冀华亲自前往天津督促加工厂生产钢构件,在他的感召下,加工厂将其他项目的钢构件全部转移,将三条流水线全部投入到中建一局北京城市副中心项目构件的制作中。

  齐冀华说,一旦承接了项目任务,对待甲方,一定要使命必达,一诺千金;对待分包,要以诚相待,相互尊重;对待职工,要以身作则、提点引导,那么在关键时刻,所有人才能并肩作战。正是因为这样,即使面临种种困难,B1、B2项目仍然提前20天顺利实现封顶。

北京城市副中心首创物业化工人生活区-1.jpg

  永远尊重农民工朋友

  和其他项目总监一样,齐冀华每天忙于接工程、保品质、促履约;和其他大项目总监不一样的是,齐冀华的心里总是惦记着农民工朋友。在齐冀华眼中,施工的全局中不仅仅有业主方、合作方、员工,更重要的就是一线的劳务人员和农民工,“城市副中心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工人们很辛苦,一定要保证他们吃得饱、穿得暖,工程才能干得好。”

  临近新年的一天中午,齐冀华和下工的农民工一起坐着项目部班车回到生活区吃饭。像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偶然,每个月齐冀华都会和农民工一起吃上几顿饭,亲自检查食堂卫生,感受一下饭餐的质量。齐冀华和大家一起聊工作,聊生活,聊孩子,还聊起了梦想。自打项目部成立以来,与工人“同吃一锅饭”已成为了他的新常态,更成为中建一局的一段佳话。

微信图片_20200828143054.jpg

  永远把困难留给自己

  一次偶然机会,齐冀华和雷锋班第17任班长结识,开始担任“抚顺雷锋中学校外辅导员”。此后便开始在项目上启动学雷锋活动,即使工作繁忙,他也总是会抽时间去学校看看,看看他资助的孩子。

  在齐冀华的带领下,项目党员、青年员工也投身到雷锋精神的传承中来,通过捐款资助、义务劳动、义务宣教的方式,传递“雷锋精神”。

  与齐冀华一起奋斗多年的老同事介绍,齐冀华为解决项目青年员工的实际困难,还曾用公司给他的奖金,成立了“项目互助基金会”和“项目救济基金会”。他用这些钱帮助项目的困难员工,还定期到附近贫困小学开展慈善事业,用真心和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二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办公室(账款拖欠事项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Copyright © 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98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