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龙:31年站岗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20-09-01
【字体:打印

1.jpg

  今年53岁的张国龙的工作履历可以用“单调”这个词来形容:自从1989年进入中建一局二公司至今,31年的漫长时间里,他从事的工作只有一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单调的工作履历不代表单调的人生。在31年时间里,在一个岗位上,张国龙用满腔热情谱写了多彩人生,始终捍卫着施工一线的安全,以不忘初心的情怀,荣获北京榜样·安监之星。

  黑面监管

  “做安全管理工作不能一味地只懂得严格落实,更要学会去思考。”谈及安全管理工作,公司安全总监张国龙这样表述。在张国龙看来,做好安全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是只是基础保障,在这个基础上还必须结合企业和项目在实际工作中的特点去思考和优化工作方式,树立一个“大安全”意识,将安全管理工作融入到商务、技术、生产等全施工领域,才能有效的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真正的起到为生产施工保驾护航的作用。

2.jpg

       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实现降本增效

  张国龙在《北京市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手册》和中建一局《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手册》的基础上,结合公司项目的特点进行深化和细化制定中建一局二公司的《施工现场标准化应用手册》,依据项目具体情况分为A类示范、B类创优和C类达标三个等级,只要项目部严格按照手册上的内容进行标准化建设,就能够确保公司标准最低的C类项目安全标准化建设也可以达到行业中等以上水平。

3.jpg


      创新体验式安全教育收获四项专利

  为了减少外界条件对体验馆的影响,张国龙和他的团队设计了一套仅依靠机械动力就能正常运转的安全体验馆。之后又成功申请了“安全帽撞击体验装置”、“垂直爬梯瞬间反倒体验设备”、“墙体倾倒实验设备”以及“洞口坠落体验装置”四项体验馆内容专利。

  2015年9月,公司首次在延吉万达工程推行该安全体验馆项目,自此具有公司专利技术的安全体验馆正式上线。2016年他再次对体验馆做了进一步的改造优化,将完全独立的各项体验设备,通过设备的拼装完成了整合,制作出一种新形式的安全体验式教育体系。

4.jpg

       从1231到1351不断细化管理

  2017年中建一局集团公司提出了“一提升、二落实、三提升和一严肃”的“1231”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求,考虑到项目作为安全管理的末端,宜以执行为主、创新思维为辅的实际工作特点,他在“1231”的工作要求基础上制定了“1351”管理要求:即“1执行”,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工作要求设置安全管理机构;“3落实”,落实项目危险源辨识工作、落实项目关键岗位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5到位”,安全专项资金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应急反应到位、监督考核到位、各部门协调配合到位;“1严肃”,严肃责任追究,严格底线管理。


5.jpg

       注重过程管控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公司近百个在施项目其中70%分布在外埠,大江南北的项目在外人看来是斐然的成绩,在张国龙眼中却是一个个的管控要点。京津冀项目每季度又要检查一遍,外埠项目半年一次,再加上因为各种突发事件的重点检查,张国龙每年有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在安全生产检查和去安全生产检查的路上度过。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二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办公室(账款拖欠事项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Copyright © 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98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