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慧凌:面对“超级工程”,他敬畏又无畏

发布日期:2019-11-01
【字体:打印

莫慧凌.jpg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建设工程,全球最大会客厅——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流畅的线条绵延到目之所及的远方,恢弘中透出中华民族千年文明沉淀出的傲然风骨和婉约内涵。11月4日,建成后总建筑面积达158万平米的会展中心正式启用,大湾区新地标惊艳亮相。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实景图.jpg

  2016年9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建设拉开序幕,中建一局负责南区的施工履约任务,120台挖掘机在现场轰鸣,160辆运输车24小时不间断进行土方外运,面对全球最大基坑,中建一局用115天完成了约335万立方米土方开挖量。一个可预见的将标榜史册的恢弘建筑将在深圳拔地而起。全球单体建筑面积之最、展厅净面积之最、钢结构用钢量之最、基坑土方挖运量之最,拥有全球面积最大、长度最长的无缝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下室、全球面积最大、长度最长的金属屋面,是全球一次性投入机械设备最多、全球第一个集地铁、市政道路及设施、水利及河道治理同时开发建设并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工程……八项世界之最带给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总监莫慧凌和他的团队几分兴奋的背后更多的是责任。

  力保关键线路高压电缆沟顺利迁改、千吨级网壳一次性成功提升创全球首例、比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了隔离区施工、连续六次第三方安全质量评估第一名……莫慧凌书写着他们的超级工程答卷。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全景航拍.jpg

  1带13为了万家灯火阑珊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刚一开工,莫慧凌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原电缆沟在你们的施工范围内,就由你们全权统筹拆改问题吧。”在中建一局施工范围内,一条高压电缆沟横穿南登录大厅施工现场,这条高压电缆沟承担着整个深圳宝安区的供电工作,稍有不慎就会对宝安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原本电缆沟迁改也不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是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是全球第一个集地铁、市政道路及设施、水利及河道治理同时开发建设的工程。新的电缆沟需要绕会展小半圈,新线路不但长,而且需要穿过周围市政道路、地铁、河道治理的施工场地,牵扯到相关的企业有13家之多。这样一来迁改工作既要满足项目施工进度要求,又要选择最佳的时机和方式,减少对周边其他工程的影响,这让拆改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

  莫慧凌当即决定成立工作小组,紧急制定解决方案,最终决定:逐个击破。莫慧凌带领生产经理点对点走访周围兄弟单位,实地了解工程进展,参与到他们的施工组织之中,寻找时间及施工方案突破口,访供电局等相关政府、企业,统筹拆改时间和进度,寻求各方的支持和配合……

  一遍一遍的磨合,一遍一遍的商讨,经过20几次的修改,电缆沟拆改方案终于落定。一条“新家”落定,夜幕之下宝安区万家灯火阑珊。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大厅网壳提升2.jpg

  千钧重负 千吨级网壳一次性整体提升创全球首例

  相当于辽宁号航空母舰甲板面积大小的网壳缓缓提升、精准到位。莫慧凌终于出了一口气,连续24小时,所有人都在注视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大厅东侧网壳提升工作的进展。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整个登陆大厅区域网壳连同屋面龙骨由12155根构件组成,下部由96根巨型分叉柱支撑,网壳的焊接作业所用的焊丝长度达到240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深圳的距离。

  按照工程原本的施工方案,需要搭设40近米高的多点位格构式支撑胎架,将钢构件在地面拼装成单元模块后,再用大型履带吊吊装至高空支架上进行单元对拼。但是如此多的钢构件如同毛衣网一样相互交错,受焊接热量带来的变形以及高空单元对拼时多点位的误差,都使网壳的拼装质量顾此失彼,加之近40米的高空作业也在触及着安全这根高压线。

  莫慧凌带领项目领导班子经过慎重的考虑之后决定成立钢结构工作小组,以提升施工质量、安全、工期以及经济性为目的寻找解决方案,并提出了整体提升的新方案,最终圆满创下了千吨级网壳一次性成功提升的世界先例。

  南登录大厅A5区域网壳总重量超过2700吨,面积约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是整个会展施工中唯一采用人工智能控制提升的钢结构单体。莫慧凌带领项目团队以“三步走”的方式依托智能控制得以精确控制网壳安装精度。

  首先将网壳分为分别1300吨和1400吨重的东、西两个整体部分,分别进行整体提升。为了减少两块整体网壳在提升后因为形变造成的误差,项目部在中间留出了9米崁补带,在两边网壳固定卸载之后再进行嵌补,完成两个提升模块的顺利连接。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jpg

  如今,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已盛装亮相完成了展览首秀,深夜的办公室里再次传出莫慧凌的吉他弹唱,与三年时间里每一此传出的声音不同的是这一次,他的琴声少了些疲惫,多了些柔情,略带沙哑的嗓音似在歌唱,似在娓娓道来。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二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办公室(账款拖欠事项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Copyright © 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9820号